野旷天低树

从学校回家的路上,不经意地抬头,看见橘黄色的灯光暖暖地照着前方的路,远处深蓝色的天空似乎延伸入海,浅灰色的云浮在天空中,却不觉得阴暗,只是温馨宁静。

这一瞬眼前的景色,让我想起一句诗:“野旷天低树,江清月近人。”虽然不是在野外,但是辽阔的景色让人觉得生活如此美好。

还记得初中的时候,参加市里书法比赛,就是写的“江清月近人”五个字。起初我觉得这五个字平淡无奇,应该很容易。可是无论怎么练,就是很难写出这样隽秀恒久的感觉。老师问我:“你觉得哪个字是关键?”当时小小年纪的我,想了想说:“月吧。这个字笔画少,但是很难写得平衡。”老师笑了笑,没说什么。后来仍是拿了一幅写的比较好的去参赛,当然最终就是石沉大海了。

今天我才突然感受到,原来这句诗里,最关键也最难表现的是“近”这个字。从书法上讲,这个字并不算很难写。但是月亮于人若即若离的感觉,很难用几行墨迹描画出来。真正的美景,不是让人欢呼雀跃,而是给人想象的空间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。

圣地亚哥的夜空,总是点缀着星星,好像深蓝色的绒布上随便地摆着几粒珍珠,自然的优雅。在这里我总是觉得天很低很低,好像一伸手就可以触到。觉得人和自然是如此的亲近,而自然总是可以给人力量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