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nchbox

和我同住的几个韩国女孩子一直都有自备午晚餐的习惯,特别是Gina.每次见到她在厨房里娴熟地准备韩式美食,我都会羡慕不已。聊过之后才知道,原来她在家里也不会做菜,也是出了国门,对于美国人distorted food size失望至极才开始学做家乡菜的。

真正让我决定准备lunchbox的,是一个印尼女孩子Ocha.上次一起吃午饭,她拿出一盒米饭和一盒鸡汤,就着中式的hot sauce,吃得津津有味。午餐不是很丰盛,但却精致。还有切成小块的哈密瓜作为开胃水果。她瘦瘦小小的,但是很精干。

“When did you start to prepare your own meals?”我问她。她笑了笑,说其实也是经过了美国食物的摧残之后才决定自己做的。“Last summer I gained a lot of weight. My roommate and I often ate outside, and we tried to finish all the food every time.” 我深知亚洲女生面对美国食物分量的无奈感。每次我享用那份巨大的tortilla wrap的时候,耳边就会响起老爸的金玉良言“不能浪费粮食!”于是乎,就算有多么不情愿,我每次都会把所有食物解决掉。曾经看到一句话说健康的饮食应该是“eat when you are hungry, and stop when you feel satisfied”,而我这样的饮食方式完全是超过了”satisfied”的水平。

所以昨天我终于下定决心准备自己的lunchbox了。真正做起来原来挺简单,把没有吃完的凉拌木耳和米饭装进小盒子,再加上香蕉和哈密瓜,finished!最了解自己口味的,当然是自己啦!

中午坐在GYM旁边的高高椅子上,远处是UCSD的大操场。想起小的时候,和爸妈沿着学校的大操场散步。那时候,一圈四百米的距离,对于我而言是很长的。再加上我总是一边走一边玩,一晚上下来也不过能转几圈而已。大操场对面是学校里最大最壮观的礼堂。小学二年级的时候,我曾经对妈妈说:“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站在那个礼堂的舞台上!”那个舞台,是我眼中最大最美的,而能站在那里,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。

没有想到这个梦想很快就实现了。小学四年级的时候,在学校汇演里,我作为领唱,和同学们一起表演了当时非常应景的《七子之歌》。那种又激动又紧张的心情,我至今难以忘怀。后来,小学毕业时,我又得以在那个舞台上表演独唱《长城放歌》。旋律早已不记得,但还记得我当时穿了件被同学们批为“过于暴露”的浅绿色纱裙,为此还耿耿于怀了好久。当时表妹坐在舞台下面,等我唱完了,五岁的她竟也手舞足蹈地叫着:“我也想上去唱!”

现在想想,那个礼堂,让我第一次认识到梦想的力量和达到目标的成就感。越长大,就越缺少“初生牛犊不怕虎”的勇气了。既是因为对于自己的认识加深而少了蛮勇,也是因为想要维护顺境之中渐渐形成的傲气。以前中学的时候,曾将“心有多大,舞台就有多大”写在日记的扉页,鼓励自己不断进步。而现在,若要我写句座右铭,则会是:“Have a dream, and make it happen.”

从lunchbox开始,改变想要改变的事,做个积极进取的人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