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本

前两天从网上下载了The King’s Singers的一张精选集,迫不及待地打开来听。惊喜地发现有我最爱的Seaside Rendez-vous,可配乐和成员与我之前听的06 live concert都出入很大。当主唱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唱出“when you stroll along with me”的高音时,我竟有些反感。

这是怎么了?我不喜欢这首歌么?可明明之前一遍一遍地replay,百听不厌。由此看来,只是因为版本不同吧。音乐中的不同版本,可以改词,编曲,也可以换歌手。有时经过了太多改动已经面目全非。

很多时候,我们喜欢的音乐在于“第一印象”。好比戴望舒在幽静的雨巷里见到撑着油纸伞身着白裙的姑娘,觉得她无比美丽。而后若她再穿其他的衣服,大概也不必上那是伫立雨中的美了。其实姑娘始终是同一位,只是那白色衣裙在雨中神秘恬静的气质让人难以忘怀。

同样的,好的音乐也绝不是机械的好旋律与好歌词的叠加。歌手的音乐与技巧,配乐的组织与编排…许多细节决定了人们对于音乐的印象。我想起戴佩妮的《半梦半醒之间》,其中婴儿的哭声,女人的尖叫声,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杂音在背景之中,加深了音乐的层次,也让人感到真实。

又如王菲的粤语歌,虽然发音仍有浓重的普通话口译,可这淡淡的口音,反而成了她独一无二的特色,让她的歌没有其他粤语歌那么硬朗,多了几分柔和的女性韵味。

刚才听了The King’s Singers的All I ask of you,仍觉得无法接受。musical里面的歌曲,永远无法摆脱剧中的故事情节而独立存在。我无法将几个男人的和声与Christine的告白联系起来。这音乐再动听,也只能说是动听的和声,却不能说是动听的歌谣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