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无限可能

昨晚看到一位好友在blog上写:“没有工作纠结找工作,有了工作又纠结工作本身。”她这个暑假找到了一家不错的公司,决定休学一年工作为先。也许是工作之初的不适应,让她常常感慨社会和学校的不同;也许是年轻对未来的太多不确定,让她担忧自己会不会变成自己都不喜欢的人。不过凡事都是尝试过才知道,learning by doing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。

就拿我现在做的research assistant来说,和我想象中的也相去甚远。以我现在的level,只能在处理data之中获得一些基本的idea,看一看其中的patterns,关于一个现象有什么可能的argument.更加深入的分析,需要对于这个学科和对于社会的深入理解作为支撑。”have a flavor of what research is about”是我的目标,而我认为自己已经达到。

读冰心的《寄小读者》,其中有一段对于生命的阐述,让人动容,特摘抄如下:

世界上一切的事物,只是百千万面大大小小的镜子,重叠对照,反射又反射;于是这世上有了这许多灿烂辉煌,虹影般的光彩。没有蒲公英,显不出雏菊,没有平反,显不出超绝。

所以这世上一物有一物的长处,一人有一人的价值。我不能偏爱,也不肯偏憎。悟到万物相衬托的理,我只愿我心如水,处处相平。我愿句话在我的眼中,小视了她的富丽堂皇,蒲公英也解除了她的局促羞涩,博爱的极端,翻成淡漠。

人生本有多种的可能,可是我们常常让身边的人或事拘束了自己。

从学校回家的路,是我遐想的旅程。或者我可以做一个摄影师,记录自然界的美丽和忧伤。对了,还可以学几米,给图画配上箴言,结集出版,给人们更多的启示。我也可以做个画家,或者只是个“画画的”,在海边架起画布自由抒发心中的情怀。又或者,在交响乐团做个打杂的,偷听他们平时的排练,悄悄地编织着自己的和弦。

还有更加实际的。也许我可以做个健身教练。虽然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和考试,可是在完成自己的蜕变之后再帮助人们达到想要的状态,一定会让我很有成就感。

Carla Bruni的L’Amoureuse,表达了这种自由的情怀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e7wlASiKUg&NR=1。我本以为这个词是山川海洋之类,没有想到是“恋爱”的意思。也许自然和爱给人带来的温暖愉悦是相通的吧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