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Idiots: 一个关于梦想和选择的故事

三个好朋友,一段看似离奇却屡见不鲜的故事。中心思想很简单:做自己想要做的事,追求卓越,成功自然会找上门来。可本片带给我的启示远不止这么简单。

*关于人格魅力*

故事中的Rancho很有人格魅力,举手投足之间散发着无可辩驳的领袖气质。他的魅力,来源于他的独立思考与真诚待人。在只重死记硬背不重个人创造的教育体制中,他是个顽强的抗争者,敢于提出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。他最终实践了自己的教书理念。他不盲同,是因为他认识到了更高层次的真理,并敢于坚持它。

在Raju的父亲病危之时,Rancho急中生智用摩托挽救了老人的生命。尽管Raju迫于家庭压力疏远了他,他也从没有介意。后来Raju失去知觉的时候,他在病榻旁无微不至的照顾更是让人唏嘘感叹。有友如此,足矣!这样的朋友,谁会不佩服?谁会不想念呢?

*关于恐惧*

在Raju身上我看到了自己。他把自己对于未来的恐惧装到一个又一个的神环中,没有消灭它们,却让它们牢牢地控制住了自己。恐惧其实就是对自己缺乏信心。如果没有勇气去坦然面对,怎么可能努力拼搏得到最好的结果?

我把对于未来的恐惧埋在心里,却越生越多,直到心灵不堪重负。我曾经问过自己:“为什么要给自己如此大的压力?到底是什么在影响我?父母的期望?朋友的选择?”现在我明白了,过去的自己之所以恐惧,是因为我只是将人生当做一场比赛,我在乎的是自己能否赢得这场比赛,而不是从中学到些什么。

可这样盲目的比较又有什么意义呢?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同,想要的生活不同,优缺点也不同。Follow your heart,做自己想要做的事,才能过上最好的生活。

*关于伪装*

曾经在网上见到一个问题:“如果不考虑收入和其他一切实际问题,你最想做的工作是什么?”我看到了许多平日不苟言笑的同学们有趣的一面。理发师,英文教授,化妆师,旅游体验…在生活中他们却在做IBD,四大,申PhD,走着朋友们都在走或者是父母期望他们走的路。

是的,追求梦想可能会摔得很痛,可如果没有摔过就会永留遗憾无法释怀。我一直都后悔自己没有学英文专业,因为曾经的梦想是做一名翻译,或者是语言学家。可是当我真正尝试linguistics 的课程,并和相关领域的专家接触时,才发现自己对于这个领域存在很多误解,就放弃了这个想法。那么这些尝试是无用功吗?不是。因为是它们让我坚定了我现在的选择。

*** ***

本人文采不佳,不能完全将影片的精髓表达出来。特附上链接:http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DZ1Wp4X_xa4/

各位可以慢慢欣赏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