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如其人

從前只是聽說“文如其人”“字如其人”。很多父母對於孩子的文字書法上要求就很高,大概也是希望孩子能夠成為一個真正有內涵的人。六七歲的我,甚至還並不認識多少方塊字,便開始學習書法,用舒展的筆劃臨摹古代文人墨客的詩文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也能夠漸漸感受到詩文中的微妙情感,是怎樣流露于筆端。

可是練習聲樂多年的我,今天才發現,聲音也能體現一個人的個性。在琴房練歌的時候,我錄下了自己的歌聲。回來聽,發現了一些與之前很不同的元素。聲音里有更多的自信和從容。再聽三年以前的錄音,發現那時的聲音充滿了小女孩的天真爛漫,有點天馬行空,也有些矯揉造作。

高中時的聲樂老師曾經對我說:“你的聲音很好聽,就是太不自信了,很多音其實能夠唱得好,只是你太害怕唱不好,所以跌跌絆絆,就算能勉強唱出來,也不好聽。等到什麽時候你真正地自信了,你就會知道,唱歌不是一件那麼難的事。”很多事情不都如此嗎?當一個人走向一個更加廣闊的天地時,往往會讓膽怯限制了自己才能的充分發揮。只有勇敢嘗試,才能真正地成長。自然流淌的歌聲是最為動人的,人生也應如此。

2 thoughts on “音如其人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