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家在外

自從今早看到USC兩名中國學生被槍殺的新聞后,心裡一直堵得慌,總覺得一定要寫點東西才好。

在這裡,我不想評論某些媒體和某些網民的無知,只是想站在一個離家在外的留學生的角度,講講我們這個群體的心裡狀態。

第一眼看到這個新聞,我感到的是震撼,隨後即是惋惜:兩個學生比我稍長,獨在異國省吃儉用努力讀書,為的只是追尋一個美好的未來,可卻無端在這樣的暴力事件中喪生。當然,他們也有做得不對的地方:不應該凌晨一點才從學校回家,不應該在被搶劫的時候拒絕合作 … … 可是這些,都不應該成為生命逝去的理由。那位女生來自一個中部的小城市,家庭經濟條件并不太好(從她的同學回憶中也可見這一點),或許家裡也只是勉強能夠支撐她讀書的費用。於是她在生活中能省則省,在不太安全的區域與人合租,同時盡全力拼命學習,為的是要對得起家裡人的付出和自己心中那一份支持。她有什麽錯?她只是想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,僅此而已。

在聖地亞哥時,我認識一位華人學姐。她的家庭條件不好,生活非常節省。衣櫃里每個季節的衣服都只有兩三件。她幾乎每天的午飯都是微波爐里加熱一下就能入口的肉排。一小包糖醋肉,中午吃大半袋子,晚上留幾塊,和煮熟的玉米一起吃。剛開始我很不懂事,總問她:“你怎麼不多吃點青菜呢?總是吃肉,營養不均衡呢!”她每次都是笑著說:“哈哈,我很喜歡吃肉啊。小時候家裡總不讓吃,現在在美國,這麼多好吃的,當然要多吃啦!”後來我慢慢發現,在美國蔬菜比肉類昂貴許多,而且吃肉又很容易飽,也就不問她這樣做的緣由了。跟她聊天,當她談到自己的夢想時,眼中會放出熱切的光芒,好像看到了無限的希望。

今天和一位老師聊天,談及異鄉求學的人獨有的危機感。他說:“It’s actually a good thing. It makes you the best.” 真的就是這樣。來香港三年了,我的危機感沒有一天減少過。第一年擔心融入不了這個環境不被人接受,第二年擔心成績不好拿不到獎學金,第三年擔心申請不到學校找不到工作。於是拼盡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,不允許自己失敗。

離家在外,自己和親人並不只是距離上的遙遠,心靈上也慢慢疏離。只有當我們看到一個更大的世界,才會發現之前所在的世界是如此狹小。而踏上探索新世界的旅程,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我們需要足夠的勇氣,堅定的意志,和一顆熱愛生活的心。

願逝者安息。願離家在外的留學生們都能走好屬於自己的路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