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再见

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,脑海里浮现出大陆某个青春作家的一篇小说题目“江湖再见”。离开香港的时候,竟然有相似的感觉。今天和好朋友在湾仔的小路里找山楂茶店铺,走过喧闹的街市,经过高楼大厦,有种难以言表的亲切感。三年,足够让人对一个地方产生依恋。我感谢这个城市,因为是它让我成为一个更加强大的人。

香港有吃不完的美食,有光鲜亮丽的夜生活,适合追求刺激的年轻人。在一个浮躁的年代,用青春体验一下“狂欢”过后的空虚感,才能知道自己是否享受这种生活。在香港,很多人期待着忙碌过后的放纵,却鲜见对于内心充实宁静的追求。快乐建立在如此脆弱的基础上,也变得稍纵即逝。忙,只是因为身边的人都在忙。这样的忙碌是种沉重的压力。我不能说我在香港不快乐,但我很少感到内心的安宁,更少感到平静的幸福。在圣地亚哥交换的时候,每天的生活就是从学校到家的两点一线,也不觉得无聊。我经常坐在客厅里和女主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天,讲讲生活中的趣事,说说人生的理想。也曾坐在厨房里的高脚凳上,一边细细品尝着新鲜的牛油果,一边看着落地窗中洒下的日光。

值得庆幸的是,在香港,我有几个不同的朋友圈子,可以发现自己性格的不同方面,也让紧张的生活中有些调剂。

上庄的那一年,用一句话形容就是“痛并快乐着”。在Union Choir, 我不仅学会了更加有效地安排自己的时间,保证了自己在繁忙的学业中仍可以坚持练歌,而且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音乐迷人的创造力。我们十二位庄友,在教每首歌之前都要练习旋律,直到熟稔于心。我们还会一起讨论声部之间的动态配合以及旋律之中的强弱处理。经过这样的加工,纸上的音符便变成了灵动的歌曲,实在是很奇妙的事情。

和香港本地学生的相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经过三年,我才发现,很多时候大家的看法没有孰对孰错,只是不同的做事方式会导致不和。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,却全然不知。我们认为别人不够理解自己,可是反过头想想,我们是否也在强求别人呢?我想,身为少数群体,我们最不应该做的就是给自己贴上“与众不同”的标签,用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去评价别人的行为。如果想融入一个新的圈子,首先要学会尊重和理解,其次才能有效的沟通,建立友谊。是上庄的那一年,让我成长为一个真正懂得团队合作的人。今年大年初三,我们全庄聚会打边炉。我跟着大家一起在湾仔街市买菜,在佳宝挑汤底,在厨房里洗菜切菜,一起研究煮汤圆应不应该放姜。那时候,我觉得香港对我而言,不再是一个冰冷的城市,而是一个温暖的家。

最后一年,我认识了几位喜欢行山的朋友,周末去新界或者大屿山走走,慢慢地,也发现了香港自然温馨的一面。

立春香港凤凰山

二十出头的我们,是时候开始学会生活。其实这个世界,从来没有完全安逸的避风港。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魅力,等待着我们去发觉。无论在哪里,拥有一颗乐观坚强的心,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。我们在异国他乡经受考验的同时,也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